css3中常见的单位及总结

管理员 3933次浏览

摘要:css3中常见的单位:1. px:绝对单位,页面按精确像素展示2. em:相对单位,基准点为父节点字体的大小,如果自身定义了font-size按自身来计算(浏览器默认字体是16px),整个页面内1em不是一个固定的值...

css3中常见的单位:

1. px:绝对单位,页面按精确像素展示

2. em:相对单位,基准点为父节点字体的大小,如果自身定义了font-size按自身来计算(浏览器默认字体是16px),整个页面内1em不是一个固定的值。

3. rem:相对单位,可理解为”root em”, 相对根节点html的字体大小来计算,CSS3新加属性,chrome/firefox/IE9+支持。

4. vw:viewpoint width,视窗宽度,1vw等于视窗宽度的1%。

5. vh:viewpoint height,视窗高度,1vh等于视窗高度的1%。

6. vmin:vw和vh中较小的那个。

7. vmax:vw和vh中较大的那个。

8. %:百分比

9.in:寸

10.cm:厘米

11.mm:毫米

12.pt:point,大约1/72寸

13.pc:pica,大约6pt,1/6寸

14.ex:取当前作用效果的字体的x的高度,在无法确定x高度的情况下以0.5em计算(IE11及以下均不支持,firefox/chrome/safari/opera/ios safari/android browser4.4+等均需属性加么有前缀)

15.ch:以节点所使用字体中的“0”字符为基准,找不到时为0.5em(ie10+,chrome31+,safair7.1+,opera26+,ios safari 7.1+,android browser4.4+支持)


其中用的最多的单位是px、em、rem,这三个的区别是:

px是固定的像素,一旦设置了就无法因为适应页面大小而改变。

em和rem相对于px更具有灵活性,他们是相对长度单位,意思是长度不是定死了的,更适用于响应式布局。

对于em和rem的区别一句话概括:em相对于父元素,rem相对于根元素。

rem中的r意思是root(根源),这也就不难理解了。


浏览器的默认的font-size是16px,1rem默认就等于16px。(chrome最小字体为12px)

设置的font-size来改变rem尺寸:

html{
	font-size: 20px
}
.box{
	font-size: 1rem;
	width:20rem;
	height:10rem;
	background-color:purple;
}


em/rem:用于做响应式页面,不过我更倾向于rem,因为em不同元素的参照物不一样(都是该元素父元素),所以在计算的时候不方便,相比之下rem就只有一个参照物(html元素),这样计算起来更清晰。

关于vh/vw与%区别:

vh和vw大小是相对于视口的高度和宽度,而不是父元素的,%单位是相对于包含它的最近的父元素的高度和宽度。


随机内容

表情

共1条评论
  • 网友评论:

    有收获!

    2020-03-19 16:32:43 回复

    点击加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