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PHP框架命令行

袁志蒙 3578次浏览

摘要:最近发现好几个框架都用上了PHP命令行来创建模块或控制器,这种模式对初学者的不太友好,尤其是刚接触MVC思想的人,又提高了入门难度,今天我就简单的说一下他们的原理。在PHP命令行模式(cli模式)下,...

最近发现好几个框架都用上了PHP命令行来创建模块或控制器,这种模式对初学者的不太友好,尤其是刚接触MVC思想的人,又提高了入门难度,今天我就简单的说一下他们的原理。

在PHP命令行模式(cli模式)下,可以用“ php php文件名 传入的参数 ”来运行PHP文件,例如我们创建一个test.php文件,然后运行命令:

php test.php aaa bbb

而我们的test.php里面可以用 $_SERVER['argv'] 来接收参数:

<?php
var_dump($_SERVER['argv']);

$_SERVER['argv']

传递给该脚本的参数的数组。当脚本以命令行方式运行时,argv 变量传递给程序 C 语言样式的命令行参数。当通过 GET 方式调用时,该变量包含query string。

简单的来说,命令行下,第一个参数$_SERVER['argv'][0]是脚本名,其余的是传递给脚本的参数.

运行结果

既然能收到php命令行传入的参数了,那就可以根据你的需求任意的发挥了!


其实到这里原理大家都明白了,但为了方便起见,总不能一直加.php的后缀吧,于是就在框架的根目录下创建了一个没有后缀的文件,例如我在框架的根目录下创建一个 文件名叫做 “yzm” 的文件,yzm的内容是这样的:

#!/usr/bin/env php
<?php
require 'test.php';

#!/usr/bin/env php写法的好处

这种写法主要是为了让你的程序在不同的系统上都能适用。

不管你的php是在/usr/bin/php还是/usr/local/bin/php

#!/usr/bin/env php会自动的在你的用户PATH变量中所定义的目录中寻找php来执行的。


同理,python脚本开头写法:

#!/usr/bin/env python


而这个文件又包含了刚才我们创建的test.php文件,所以这一番下来就省去了输入后缀的麻烦,于是我们这样写跟刚才的效果是一样的:

随机内容

表情

共0条评论
  • 这篇文章还没有收到评论,赶紧来抢沙发吧~